IMG_9220.JPG

從來都沒想過樂觀的自己,居然會有產後憂鬱...........

一直以為懷孕、生產是最痛苦的

怎麼好像沒人告訴我,生完帶小孩才是最痛苦的(還是有說都沒在聽?!)😝

天真地覺得自己帶小孩有什麼難的

沒想到事與願違...........🤦🏼‍♀️

IMG_9232.JPG

IMG_9233.JPG

IMG_9223.JPG

 我在最糟的時期,有輕微的自殘傾向

因為我怕寶寶有狀況,幾乎不敢睡覺

想睡的時候會一直咬自己(手上瘀青都是自已咬的)😰

 

IMG_9209.JPG

#為何會有產後憂鬱

1.        賀爾蒙影響

這個我在月子中心就見識到了

以前有淚不輕彈的我

生完小孩之後,非常容易熱淚盈眶

平常先生都陪著我,偶而有事外出,我就會慌張地哭了

然後餵母奶不是很順利,也當著護士的面大哭過幾回

IMG_9210.JPG

2.        得來不易的寶寶

高齡產婦的我,加上不容易懷孕

結婚後努力了三年才懷孕

懷孕過程又一直出血,狀況連連

讓我一直戰戰兢兢

IMG_9211.JPG

3.        想要親餵母奶卻失敗

想要把最好的都給寶寶

我姊以及好友都親餵母奶至少到兩歲,小孩也都是自己帶的

我當然想要效法,也天真的以為他們可以,當然我也可以

事實卻沒這麼簡單,我的母奶之路還沒滿月就結束了

而且幾乎沒有親餵成功過😓

IMG_9216.JPG

4.        月子中心回家後無法銜接

月子中心冷氣非常強,家裡的冷氣不習慣開那麼強,

我花了好幾天才搞懂,寶寶真的非常怕熱,因為很熱也會一直哭哭

此外,月子中心應該都有消毒藥水的味道、很多護士、嬰兒的聲音,

所以回到家之後,整個環境都不一樣

一定都會非常的不習慣,然後寶寶就會持續哭哭

在月子中心總有護士可以協助,真的很累就把寶寶推回嬰兒室

回到家之後才驚覺無處可推走啊😨

不知道寶寶是熱?還是餓了?還是想睡覺?還是怎樣?

總之就是一直哭哭哭,然後媽媽我一開始一直搞不懂

然後就換我哭哭、換我崩潰了>"<😭

IMG_9229.JPG

5.        對自我要求太高

其實在月子中心的日子也不輕鬆,因為每天都被月子餐追著跑

食物永遠都吃不完,好不容易吃完一頓,下一頓又來了

然後又要定時擠奶,我的奶量不多,每次都要擠一兩個小時,真的有夠累

我個人產後憂鬱有很大一個原因,來自於母奶

在醫院還有月子中心,護士都說奶量不足要幫我瓶餵配方奶

我也沒想太多就說好,後來造就了寶寶抗拒親餵

(也不能怪護士,只怪自己沒有堅持)

後來嘗試要親餵,寶寶不停地抗拒,我則不停地塞奶給他

來來回回很多次,他意思意思吸個幾口

當然沒有奶瓶好吸,然後就會崩潰大哭

試了很多次,我會捨不得,就會讓他改喝奶瓶

久了他就更抗拒了,加上姿勢也不順手,刺激也不多

導致奶量也一直不足

IMG_9221.JPG

6.        嚴重睡眠不足

月子中心累了可以把寶寶推回嬰兒室

回家了才知道崩潰,無處可推啊))))))))))

第一天晚上就給我震撼教育

一放下就哭,非要抱著安撫很久才願意睡著

一放下又哭,就這麼重複著😖

先生白天要上班,我不敢吵他,自己抱著寶寶在客廳晃了一晚

我幾乎沒什麼睡

第二天嚴重到想睡也睡不著😣

因為太緊張寶寶了,放在嬰兒床上,怕他沒有呼吸

幾乎不到半小時就會自動彈起來檢查寶寶

然後嬰兒睡覺其實不是很安靜的,會一直發出一些嗯嗯啊啊的聲音

我真的一丁點聲響都會彈起來

連續兩天下來,內憂外患的種種壓力之下

憂鬱到了一個頂點,吃不下、睡不著

不只小孩、兩個毛小孩布咖,我都無暇顧及

整個人很像行屍走肉

 

#如何帶我走出產後憂鬱

1.        勇於求助

崩潰的情況到了第三天,

原本一直覺得自己是很幹練的人,怎麼可能不會帶小孩

加上原本有控制狂,寶寶這個完全無法控制、無法預測的磨人精

徹底瓦解了我的自信😫

我終於受不了了,打電話給媽媽哭訴

因為我真的太反常了,媽媽也被我嚇到

隔天馬上幫我約了月嫂來面談

 

其實我很自責,已經花了那麼多錢住月子中心20天

怎麼還可以浪費錢請月嫂😔

但在家人的支持鼓勵勸說下,決定再請月嫂支持了20天

IMG_9218.JPG

這是我第一個月嫂

由於我沒有提前好幾個月預約月嫂,等於是臨時支援

月嫂在原本預約的檔期空檔過來幫忙

IMG_9219.JPG

第二個月嫂

因為原本預約的產婦提早生產

所以又換了一位來支援

 

IMG_9222.JPG

2.        家人朋友的支持&鼓勵

月嫂從早上九點到傍晚六點,會幫忙煮月子餐

做簡單的家務、照顧寶寶、清洗寶寶的衣物

 

剛開始月嫂來的第一周,我還是誠惶誠恐

一直覺得要跟著月嫂學習如何照顧寶寶

所以我一樣不敢睡覺,嚴重睡眠不足,導致吃也吃不下

連月嫂都困擾該怎麼煮,沒遇過有人吃這麼少的

當時懷孕原本胖的七公斤,已經完全瘦回來了

但是是很不健康的瘦,看起來氣色超差的😨

 

我的姊妹好友知道我崩潰之後,幾乎每天都有人輪班來看我、陪我聊聊天

說真的有人陪伴,不是獨自一人面對寶寶,比較不會滿腦子負面思考

IMG_9235.JPG

3.        睡眠

在大家的勸說下,月嫂也是每天一直開導我

一直要我在她在的時間,找時間趕快補眠,好好休息

我一直到一個禮拜之後,才敢在月嫂在的時候睡覺

晚上只有我跟老公面對寶寶,我還是很容易驚醒

除了3~4小時要餵一次奶,也是會一直起來檢查寶寶

由於睡眠嚴重不足,加上吃不下食物

原本一直卡在要不要再跟寶寶繼續磨合?!

月嫂要不要再幫我食補追奶?!

後來我終於受不了了,我就毅然決然宣告不餵母奶了

請月嫂幫我退奶

IMG_9227.JPG

4.        跟寶寶面對面,試著了解他的需求

很多人都說寶寶滿兩個月(或三個月)之後,狀況就會好很多

我後來漸漸地發現,並不是寶寶成長多迅速、變得多懂事

而是和寶寶之間已試著了解彼此,適應彼此

我一直到寶寶兩個月之後,我才不怕他哭

也漸漸理解他的作息、他的需求

IMG_9224.JPG

5.        盡信書不如無書,找出最適合自己跟寶寶的相處模式

從在月子中心開始,關於母奶,我就上網GOOGLE了超多資料

回家之後「寶寶哭鬧」、「如何讓寶寶睡過夜」我不知道搜尋了幾百次

有的是親密派,一哭就要抱,要給寶寶充分的安全感

有的是百歲派,如果不是餓了、或是要換尿布,就讓寶寶哭沒關係

我一直在掙扎要走哪一派

由於沒餵母奶的關係,一直很愧疚

也不希望寶寶跟我沒有親密的連結,所以後來我也是一哭就抱啊

IMG_9225.JPG

6.       另一半的支持&陪伴&鼓勵

新手爸媽都很戰戰兢兢,一起都在摸索該如何照顧新生兒,沒有人天生就會,都是要從零開始學習當父母

爸拔這時更要好好給予支持,並適時的鼓勵

當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寶寶身上,另一半更別忘了好好關心媽媽

回家時給個大大的擁抱,並說聲辛苦了

千萬不要說些負面的字眼,比如說寶寶怎麼會哭成這樣、寶寶臉上疹子是怎樣、哪個長輩或朋友說要怎樣怎樣帶寶寶,等等之類的

還在坐月子的媽媽都是玻璃心吶!很容易就會對號入座覺得被指責

還好先生很體貼,在我最沮喪的時候還是一直稱讚我是個好媽媽

即使早出晚歸,回家後還是願意幫忙餵奶、換尿布,每天也都是他在洗奶瓶。

 

現在想起那段慘不忍睹的時光,已經有點恍如隔世

我總說那時候的我不是我啊😝

現在的我已經恢復樂觀的自己,常常帶著寶寶出門跟朋友聚餐、下午茶

祝福每一個新手媽媽,都能愉快地育兒養兒,神速擺脫產後憂鬱!

IMG_9230.JPG

IMG_9231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辛巴+布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